回家何意?

03:30:00

离家太久,忘了当初离开的原因。——舜

“你就是态度不好。”
“啥事都做不好。“
“小事都不能信任你去做。”

难道这是我回家的原因吗?来听烦躁的抱怨吗?

原本相信‘树欲静而风不止,自欲养而亲不待’的美德,感觉自己回家是种孝顺的方式,才特地早回晚归。可是每一次回家,感觉没想象中的美好。什么温暖家庭,嘻嘻哈哈的气氛都是骗人的。要是冷漠安静倒好,但是就常被寒酸讥骂,说是‘教训’,让我心特烦特委屈。

难道我就这么没用吗?难道我回家就增添了更多不必要的烦躁吗?

人都已经22岁了,怎么什么都做不好啊?
那人都已经22岁了,怎么你们还待我像12岁了呢?能不能就好好训我像个大人呢?

坦白说,回家的感觉不是温暖。好吃的,好住的,都有。但心灵上特空虚,特寂寞。
虽然读书遥远,吃住都没家里好,但至少我开心,因为心灵上有朋友的支持和鼓励。

陌生的邻居。遥远的朋友。要出去没车子开。在马来西亚走路,不是天气杀了你,就是路上的白痴。

你可能会说,“这小伙子怎么借口没完啊?”
我可以原谅你,因为你不是我,所以不明白我。
不明白我,就不明白我的苦中。

你也可能会说,“怎么不自己动脑经找方法出去啊?”
不是我不能出去。出去了,父母就嫌我好玩,说在家做有用的最好。
在家除了上网读小说弹琴之外能做什么呢?难道我放假回家休息不能就懒一点吗?就嫌我没出息,不长进。你说,我能咋啊?

朋友说,我说话很辣,时常会伤人。
我妈说话,更辣更狠,会让人士气受挫。
她会一直念,一直念,念到你心理都会大大的受挫。但她不晓得,因为我没告诉她。

回应就会被当着是反叛。
最终我唯一适应方式就是保持安静。自己吸收那疼痛的挫伤,因为就根本没用。不是吗?

如今,我要是再次有机会劝告朋友要常回家看父母,我还会用此言语,但也加了一句。
如果多住一天能让他们开心多一点,那就多回家。要不, 吃一顿餐会好过你伤他们多一点。

从小,我就在那种“你不够好,没出息“的环境长大。好不容易才把自己的自信心建立起来,所以我不要被父母伤人的话践踏下来。

我不要求他们改变,因为父母是对的。只希望他们不要那么狠。家内不必那么现实,因为社会大学一定有它的课程。
当家外都充满了竞争和挫折的尖刺,就希望能在家内充满了鼓励和支持的花瓣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2 comments

  1. 有些时候我们会觉得和父母有所谓的代沟。我们不能理解他们;他们也不能理解我们。并不是谁对谁错,只是要找到相处的平衡点。不要过于介意父母无心口快的伤人言语,没有父母是抱着要害孩子的心态养大他们的。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把心态调好,不要放大他们的过错,小化他们的关怀。加油!

    回复删除

浏览

最佳文章

What's going on?

Stories. Memories. Experiences.
Occasional rants.
Sometimes just to brush up my Mandarin.

A medical doctor. Coffee lover.
Having interests in so many things that I can tell what I actually like. Does that make me a hobby hopper?

Expect posts when I have knack for writing. Or if I'm dying, and trying to leave a legacy. Spending too much time on Netflix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