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梦

01:45:00


梦中领悟的简讯胜过人间的金玉良言。——舜

***

梦里,我和一位陌生华裔男子面对面地坐在一间中东餐厅。东张西望的我看见餐厅内有许多中东人。我们虽然谈了不少,可是梦里的话总是模糊不清,嘻嘻莎莎的。奇怪的是,有一段话题特清楚。

他问我,“你生命中最想得到什么?”
我立刻地回答,“只有两样。一,无论我做什么,都尽我所能,成为精英。二,享受爱与被爱的滋味儿。”
他继续问,“那什么阻挡你达到那梦想呢?”

他这一问,犹如在我脑海中种植了一枚炸弹。想着想着,滴答滴答……轰炸了!

一瞬间,我人生的条幅一件件地在我眼前卷开。它们越开越快,我就越呼越快,开始喘气。亲眼看着我的对错、我的固执、我的成果、我的借口、我的行为等。

***

喘着粗气地醒来,我领悟到一件事;我得改变。

如果他在我清醒时问了同样一句的问题,我想答案会大不相同。清醒的我们往往被累赘了种种生活中的烦恼。未来的顾虑,现在的问题,和以往的后悔都囚禁了我们的举动,把梦想朦胧着,让我们无法分别出我们本质和梦想。

我们的本质呢就是我们本来的人格。比如,我是个外向的人,说话挖苦直接、脑子伶俐狡猾、胆子大又傲气。好坏一体,那就是我。
而我们的梦想就是我们想成为的一个人。我的呢,就是希望更多人喜欢我,能够接纳我,与我交朋友。因为我说话直接,话中带刺,胆子大却吓人,傲气让人难以接近。

醒来后,我决定要改变,改变我对我自己本质的理想。

我的本质大有被我身为水瓶座而感到骄傲而影响。以下是索取从Twitter水瓶座quotes的例子。我不相信星座运势,但我喜欢与自己做比较。(注意:每个网站的星座指标大有分别哦!)



当时,我读了以后,感觉十分自豪,因为我的好坏都有星座指标的理由。我,就是那个人。
梦后,我读了回去,发现到那些不但不是我本质的理由,而且是不肯改变的借口。

可是这不代表星座指标是不好的,反而我认为它很有帮助。不是帮助我们为自己本质的弱点感到骄傲,而是帮助我们看清自己本质的弱点,从中改变,成为一个比星座里的自己更上一层楼。

本质:虽然说话直接,话中带刺是我的本性,但这不代表我应该继续这样说话,就因为我的星座如此描述我。
梦想:反而,如果要和蔼可亲,就得改变说话技巧。就因为本质的弱点在于口品,就该修身慎行。
(说话直接虽好,但一旦伤了他人,沟通在有效也没用。适度直接最重要。)

这让我想起我和朋友聊天时谈到了一本自助书。《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》是史蒂芬·柯维最著名的一本著作 (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by Steven Covey)。在书中,史蒂芬谈到了七个让我们能成为高效能人士的习惯,其一关于有效的沟通(第五)。


(5.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, then to be understood.)

因为未读这本书,将来才能分享,不好意思。

有些人会争论说,我们社会当中不能只有说话弯转,不挖苦的人。就因为有这一群说话特直接,话中带刺的人,人生才多姿多彩,不腻烦。这想法本身没错,但你曾体会过说话直接,有心无心地挖苦其他人的感受吗?表面上看起来很了不起,可是就往往最孤单,最让人难以接近。你会以为有些人喜欢这些说话直接伤人的人,可是你不知道的是那个人身边的朋友都是穿上盔甲和盾牌与他交友。这就产生隔离,结果是孤独,让人抓摸不清,难以亲近。

其实,梦里的梦想,最重要的是能有机会爱与被爱。要能爱人,就得把捧高自己的心理改变,注重他人的心情和感受。要被爱,就得改变让人难以亲近的本质,好让人感觉舒服,快乐。而要改变,就得尽我所能,成为精英。正好,人算不如天算,神感动我的朋友来分享那本自助书,给我一个方向开始。

就我正在写这这篇问章的时候,正在玩游戏的妹妹也随口问了一句。
“哥,你觉得这游戏的变化,该迎接还是埋怨呢?”
怎么那么巧合?我在写关于改变,你也问关于变化。
我就回了一句。“Grey’s Anatomy 有句金句说,‘Change is inevitable.那既然变化是必然的,何苦埋怨呢?迎接改变才明智、才能知足,快乐。”

所以,不许停留在充满弱点的本质,而是从中改变,尽我所能,成为一个比任何星座指标的本质更优秀,更精英。

*Photo credit to Oscar Lunar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

浏览

最佳文章

What's going on?

Stories. Memories. Experiences.
Occasional rants.
Sometimes just to brush up my Mandarin.

A medical doctor. Coffee lover.
Having interests in so many things that I can tell what I actually like. Does that make me a hobby hopper?

Expect posts when I have knack for writing. Or if I'm dying, and trying to leave a legacy. Spending too much time on Netflix.